小脸儿安详

“我是文盲。”

假想看海

是我无理取闹,我说,我们去看海吧,现在。


现在是北京时间一点二十六分,青岛时间应该没差,我打电话过去的,大概他睡得太浅,或电话声音太大,总之我得到了回应。这个时候无所谓同意不同意了,这位能接了电话已经是很令人幸福了,不过可能是那天星星又大又亮,会让人有好运气,当然也可能我已经失去了这辈子彩票中奖的所有可能了,他说,去哪儿。


他停经故地,我第一次踏上这里,这是即兴的计划,我没法作答。


“……是海就行?”


“你 等等。”穿过电波的声音还模模糊糊,但也盖不住的深厚。


于是我们并排坐在木头走道上,腿伸过铁栏杆的空儿,也不说话。今晚的海风格外懂事,把大海凶神恶煞的那面粉饰得不见,就像往日里温柔的海风一样,不过它真的很会挑时候,所以该用格外来夸奖它。这个时候还很活泼的鸟不多了,只偶尔被听到一两次叫唤,也不再有什么人声,海的声音变得有了广度。我并不常见大海,见过的海们都在更南的地方,最迟是在落日前,凌晨一两点的青岛的海,我是没见过的,光是收录进脑海已经很忙碌,是顾不上讲话的。


第一次听说海天一色好像是说天晴水也蓝,现在看来夜里好像更像是一起,天空也可以用深来形容,海也一下子安静,明明有声音。星星真的是又大又亮,所以似乎我还可以去买彩票。


“你说,这片海的那边是哪儿?”


郑先生并不很精神,毕竟眼看要到而立之年,熬不动夜的。但也没昏睡过去,抬头看,看向很远的地方。这里很适合抬头看看他了,真的好!我一下子望见了两个月亮,身上的光都柔和。其实现在如果雕塑依旧是盛行的艺术,他该有一座雕像在海的中央,就在这边好了。他就静静定定地站在那里,被日光覆盖,被月光笼罩,完了再被云层与星群歌唱。很适合,他很值得被如此对待。


“你打开地图 定位看看。”


说干就干,手机白光晃得我眼镜儿反光。他把头凑过来,


“哪儿啊?”


手和手机一齐送向身后,看他嘟着嘴转过头去。这里的郑先生好像醒了些,月光下的剪影都带了气息。我把镜头对准他,按下去的同时看见了屏幕里微亮的橙色小点儿——“啪嚓”,真亮。我们俩都吓了一跳,他眨眼。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个多小时里没有火光与烟云亮起或流出,大概我们都想健健康康地活得长久一些。


还有两个多小时日出了。幻想里海边看日出这档子事儿无论是套在落魄乞丐身上还是大腹便便的油腻国王身上都好用,怎么都有点儿浪漫在的。他这种求婚时应该也不会高歌的不浪漫体安在这里也很合适。


“我们能看到日出吗?”


“……还是去买点儿咖啡吧。”


“好。”


“两杯就好,喝多了身体 不舒服。”


“好。”











评论(1)

热度(9)